close


  1月17日,澳大利亞總督科斯格羅夫在總督府草坪為習近平舉行隆重歡迎儀式。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抵達時,受到科斯格羅夫總督夫婦熱情迎接。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11月1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在澳大利亞首都堪培拉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11月17日,澳大利亞總督科斯格羅夫在總督府草坪為習近平舉行隆重歡迎儀式。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抵達時,受到科斯格羅夫總督夫婦熱情迎接。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11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澳大利亞聯邦議會發表題為《攜手追尋中澳發展夢想 並肩實現地區繁榮穩定》的重要演講。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堪培拉是一座建城不到百年的花園城市。習近平主席的到訪,使這座城市立刻進入了“中國時間”。17日一大早,已是陽光明媚,到處綠草茵茵,林木蔥鬱。
  上午9點多,習主席的車隊就從凱悅飯店出發了!同行的記者看著車窗外湛藍湛藍的天空,不禁暗想:這是不是就是習主席所期待的北京的天空顏色呢?儘管當天任務很重,要全程帶大家一起“追訪”習主席在堪培拉的一天,但能看到藍天,心情總是蠻好的。
  【小範圍,大範圍,談出兩項大成果】
  習主席是頭天晚上快21點時才從布裡斯班飛抵堪培拉的。來不及好好休息,緊張忙碌的國事訪問日程就要開始了。記者拿到採訪日程表,數了一下,僅是正式的外事活動,就有12場之多!
  當主席車隊抵達議會大廈“總理庭院”時,阿博特總理已在辦公室門口等待。兩位領導人已是老熟人了,握手、合影、在貴賓簿上簽名……那裡早已擠滿了各路記者。大家都知道,這可是難得的拍攝機會,幾分鐘後,領導人就要閉門會談了。
  外交會談很有意思,兩位領導人先是小範圍會談,後是大範圍會談。“小範圍”有多小?這麼說吧,中方包括譯員共有9人與會。“大範圍”有多大?其實也不大,中方與會人員只有20多人。
  看看表,小範圍會談延長了10分鐘,大範圍會談又持續了40分鐘,看來談得挺深入。可惜記者不能帶大家去旁聽。但彆著急,讓人振奮的消息很快出來了:
  兩國領導人決定將中澳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伙伴關係;同時宣佈實質性結束中澳自由貿易協定談判。
  瞭解中澳關係的朋友都知道,這兩項成果可非同一般。首先,各國對國與國關係定位的描述,是有很多講究的,能體現出兩國間的政治互信水平和關係親密程度。別看只多了“全面”兩個字,裡面的含義可豐富得多,意味著兩國要加強政治、經濟、文化、科技等各領域的合作。
  兩國宣佈實質性結束長達9年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更不容易。協議既為澳分享中國經濟發展“紅利”提供了契機,也將為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增添新的機遇。更重要的是,澳方成為與我簽訂自貿協定最大發達經濟體後,勢將產生示範效應,有望成為擴展亞太地區自由貿易的一個重要步驟。
  這樣一解讀,大家有沒有立即高大上的感覺。
  【歡迎式,做演講,共譜友好佳話】
  暫別議會大廈,習主席和夫人彭麗媛於中午11點多前往總督府,出席科斯格羅夫總督舉行的歡迎儀式。說到這兒,記者忍不住要給大家“漲”些知識:澳是君主立憲制國家,名義國家元首是英女王,總督是其代表,代行職權。
  當習主席和夫人抵達時,受到科斯格羅夫總督夫婦的熱情迎接。鳴放21響禮炮、檢閱儀仗隊、演奏國歌等,一應“國事訪問”的最高規格。
  檢閱儀式結束後,一群手持中澳兩國國旗的當地小學生該上場了。他們用中文向習近平主席夫婦問好,一名女孩還給彭麗媛獻上鮮花,彭麗媛親切地擁抱、親吻了她。場面溫馨感人。
  歡迎儀式結束後,習主席和科斯格羅夫前往總督府貴賓廳。習主席對科斯格羅夫說:“我第一次訪問澳大利亞是在1988年,今天兩國合作領域之寬、程度之深,是26年前難以想像的。”
  習主席把對兩國關係日進千里的感慨,帶到了下午在議會大廈發表的演講中。他信手舉出數字,表明關係之密切:兩國已建立了30多對政府間磋商對話機制;去年雙邊貿易額高達1364億美元,中國連續5年是澳第一大貿易伙伴;中國還是澳第一大海外留學生和旅游收入來源國……
  密切的經貿和人員來往,帶來了友誼和親情。而直面問題的解疑釋惑,彰顯中國和平發展的理念和睦鄰友好的政策。習主席在演講中提出了三個“堅持”,即堅持和平發展、堅持共同發展和堅持促進亞太合作發展,以共同建設和諧亞太、繁榮亞太。
  習主席善解人意,說國際社會對中國發展眾說紛紜,“也正常”。他還打了個形象的比方,說:“中國是一個擁有13億多人口的大國,是人群中的大塊頭,其他人肯定要看看大塊頭要怎麼走、怎麼動,會不會撞到自己,會不會堵了自己的路,會不會占了自己的地盤。”
  詼諧的語言,誠懇的態度,演講贏得全場熱烈掌聲。演講結束,習主席與議員一一握手。其間發生了一個小插曲:有位議員拿出手機向習主席曬家人照片,自豪地表示他的夫人是華人。沒想到,下一位議員也拿出手機,說“我太太也是中國人”。習主席笑著說,你們都是“中國女婿”。陪在一旁的阿博特總理也笑了,說,“對對,都是中國女婿”。
  尋找與中國有關的元素,在澳大利亞似乎成了一種時尚。而搭上中國發展的快車,更是為各界所關註。澳政府精心準備的歡迎午宴和晚上的國宴,菜單上都有一道主菜是牛肉。
  主人說,澳大利亞牛肉好,希望擴大對中國的出口,並邀請習主席“試吃”。習主席回應說:“中國的市場很大。中澳自貿區協定簽署後,有助於你們的牛肉和紅酒出口。”
  【見證簽約,會見記者,累並高興著】
  演講完了,訪問行程還在繼續。16點55分,習主席和阿博特總理走進議會大廈的委員會廳,併排站在兩國國旗前。兩位領導人要見證一系列合作協議的簽署,包括:
  關於實質性結束中澳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的意向聲明、關於加強投資合作的框架協議、氣候變化合作諒解備忘錄、相互承認高等教育學歷和學位的協議,等等。
  一對對簽約人落座,簽字,握手,再與領導人握手、合影,掌聲陣陣,氣氛熱烈。一份份實實在在的協議,一點點塑造著兩國的利益共同體。
  整整35分鐘,雙方簽署合作文件多達24項!記者註意到,兩位領導人站在那裡竟一步也沒有挪動,他們就不覺得累嗎?
  習主席晚宴致辭時,這樣評價當時的場景:剛纔和阿博特總理我們在簽約儀式上站了很久,但是站的時間越長越是體現合作成果之豐碩。我們要把這些成果落到實處。
  接下來,是兩位領導人共見記者,結束時已是17點30分。隨後,習主席先後出席中澳工商界首席執行官圓桌會並簡短致辭,會見澳大利亞反對黨領袖肖滕,為堪培拉“北京花園”、悉尼“中國文化中心”、悉尼科技大學圖書館“中國館”揭牌……
  大家肯定會有同樣的感覺,這一天的日程也太緊了!其實,這是雙方的“共識”。習主席想要多走走,多做些中澳友好的工作;而阿博特也要接待多位在G20會議前後訪澳的國家領導人,日程也很緊張。
  儘管如此,在17日的正式活動中,除了習主席會見澳反對黨領袖那場活動“不便”參加外,阿博特總理可說是全程陪同習主席,而且未來兩天,兩國領導人還將共同出席多項活動。
  對於澳方的周到安排,習主席表達誠摯謝意,阿博特總理則愉快地表示:“不是每個人都能有這樣的機會陪習主席,我要好好抓住這樣的機會。”
  結束當天所有的外事活動,習主席回到凱悅飯店時又已經是21點左右。此時已是繁星滿天。記者回想起阿博特總理在共見記者時講的那句話,對澳大利亞而言,今天是“具有歷史意義的一天”。這一天,將為中澳兩國的未來創造更大的機遇和利益。
  第二天一早,習主席還要趕往霍巴特,見見那些給他寫信的小朋友們、在那裡停靠補給即將奔赴南極的考察隊隊員們。記者也將繼續帶大家一起,看看習主席的時間都去哪兒了。(記者:田帆 劉華 孟娜,編輯:陳贄)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lcmrew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