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月12日,備受關註的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12日正式通水,北京、天津、河北、河南4個省市沿線約6000萬人將直接喝上水質優良的漢江水,間接惠及人口近1億。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從丹江口水庫陶岔渠首閘引水,沿線開挖渠道,經唐白河流域西部過長江流域與淮河流域的分水嶺方城埡口,沿黃淮海平原西部邊緣,在鄭州以西李村附近穿過黃河,沿京廣鐵路西側北上,可基本自流到北京、天津,線路全長1432公里。中新社發 王中舉 攝圖片來自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
  中新網12月25日電 據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消息,25日上午,北京市南水北調辦公室、北京市水務局、北京市環保局、北京市自來水集團公司在市政府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聯合召開“北京市南水北調江水進京準備工作情況”新聞發佈會。相關負責人在會上表示,12月27日南水北調江水進京,各項設施試運行平穩,輸水、調蓄工程與水廠設施設備水頭對接順利。
  負責人介紹,中線一期工程2003年12月30日開工建設;2013年12月25日主體工程完工;2014年9月29日通過全線通水驗收,具備正式通水條件;11月1日開始通水試驗;12月12日國務院南水北調辦宣佈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正式通水。
  負責人表示,將按照“喝、存、補”的優先順序,用好南水北調水。“喝”即是優先使用南水北調來水,作為自來水廠水源;“存”即是激活現有工程設施,將來水存入密雲水庫等已建水利工程設施;“補”就是主要向運行中的地下水水源地補充,使城市地下水源地處於熱備份狀態。
  負責人還稱,在中線總乾渠充水試驗期間,北京市十分珍惜試驗用水,利用市內水資源聯合調度平臺,將工程退水期的進京水用於工程試運行和改善城市河湖環境。截至2014年12月5日,累計向城市河湖補水3700多萬立方米。
  相關負責人還表示,10月26日開始,北京市利用總乾渠充水試驗及通水試驗來水全面檢驗、檢測已建工程質量,先後進行通水實戰、工程搶險應急和水質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演練。各項設施試運行平穩,輸水、調蓄工程與水廠設施設備水頭對接順利。  (原標題:南水北調江水27日進京 各項設施試運行平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lcmrew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